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上海市松江二中开展中学生科创项目指导会
发布人: 侯恺   发布时间: 2019-06-12    浏览次数:

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上海市松江二中开展中学生

科创项目指导会


为充分发挥高校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源优势,开拓当代青少年眼界,增强其对前沿科技的认知,培养青少年对材料科学的兴趣并提升其科学研究能力,传承科研精神,积淀科技创新思想。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以传播材料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为己任,承担科普工作社会责任,实验室与上海市松江二中联合共建科创教育基地,重点培养一批中学生科创项目。

2019年5月23日下午,上海市松江二中科创班40余名学生来到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进行科技小论文、实验安全操作培训,主讲人为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仪器设备平台郑伟龙、团委书记兼学生科创负责人于伟男。

培训伊始,郑老师以简洁生动的语言介绍了生物、物理和化学实验的特点,强调了实验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列举实验安全事故的例子,并指出相关注意事项。在讲解化学实验室的安全机制时,郑老师详细描述了实验室的各种防护设施及其使用方法,如灭火器,洗淋装置,通风橱等。并生动幽默的把个人防护设施称为“豪华套餐”,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并在一些展示中让同学们进行选择和判断,加固了同学们的记忆。最后,郑老师表达了自己的寄语:“安全无小事”、“安安全全做科研”、“利人也是利己”等,同学们深觉受益匪浅。



仪器设备平台青年教师郑伟龙进行实验安全培训


随后,松江二中各位同学跟随学生讲解团的志愿者移步至重点实验室成果展示室。讲解员通过列举生活中简单易懂的例子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黏胶基碳纤维,防弹背心等重大科研成果背后所蕴含的材料学科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对材料领域未来发展的兴趣。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展示室的展示成果,体会科学的魅力。



松江二中科创班参观重点实验室成果展示室 


最后,由材料学院学生科创负责人于伟男讲解如何撰写科技小论文于老师从科技小论文的定义内容结构、选题方式、撰写技巧等方面进行展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科技小论文的基本概念并指导大家如何更加高效地进行选题开题和资料收集。同时,他也强调,一篇优质论文需要的是长时间的努力与不断的科研积累,作为中学生,应当扎实学好基础文化课知识,虚心向导师以及研究生助教学习请教,方能真正理解科创、做好科创。


材料学院学生科创负责人于伟男培训科技小论文写作

 

本期中学生科创项目开设了科普教育类科教制作类调研报告类科技发明类四大方向的13组课题共计30余名学院导师研究生助教参与其中,拟于2019年内完成项目开题中期检查评优工作进一步推动重点实验室“大中小”联合阵地的建设,带动更多学生参与科创项目,为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添砖加瓦。

 撰稿人王宇慧 于伟男